甚麼是生物多樣性?

生物多樣性一般分為三個層面:遺傳多樣性指同一物種中不同個體之間的差異;物種多樣性指在一個生境或區域內的各類生物;生態系統多樣性指在某一範圍內生境及生物群落的變化。生物多樣性愈豐富,整個生態系統亦愈為健全。

香港生物多樣性概覽

香港佔地極小,卻蘊藏讓人驚嘆的生物多樣性。香港擁有各種的海陸生境,而生物品種亦極多元化,包括逾3300種維管植物(包括2100個原生種)、57種陸上哺乳動物、逾540種鳥類、198種淡水魚、86種爬行類、24種兩棲動物、236種蝴蝶、123種蜻蜓、1000種海魚及84種石珊瑚等。當中更有不少是具特別保育價值的物種及香港特有種。

然而,因城市化、過度開發及外來入侵物種等因素影響,香港的生物多樣性都正面臨不少的挑戰和威脅。人類並非香港的唯一居民。身為香港的一份子,我們都有責任捍衛其他生物在這片土地生存的權利,同時讓我們能夠繼續以香港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而自豪。